快速导航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共青团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志愿者服务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2-27  点击量:

各系团总支、支部,各志愿者组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理念,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以“双服务”素质教育模式为统揽,组织引导全院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推动青年志愿者事业深入发展,结合学院实际,根据上级团组织的统一部署,院团委决定今年将继续集中组织开展志愿服务行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雷锋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二、活动时间

今年3月被定为学院集中开展志愿者活动服务月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

以“学习雷锋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活动为主题,以“我的团日,我做主”自主团日活动为载体,围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环境保护、扶老助残、爱心陪护、校园美化、创建无烟校园、安全教育宣传等校内外志愿服务内容自主设计志愿服务形式,切实培育一批运作规范、管理有序、成效突出的团支部志愿服务团队以及可推广、可复制的团支部志愿品牌项目,切实提高活动的质量和成效。

(二)开展“党(团)员义工日”志愿服务活动

进一步组织动员广大学生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学生干部深入城乡社区开展文化辅导、法律帮扶、环境清洁、心理抚慰以及暖心陪伴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形成亲民乐民惠民的和谐氛围。同时以“结对”的方式,形成服务链条,保持接力发展,真正做好志愿者的轮换接替工作。

(三)开展“真情美化校园”活动

各级团学组织要结合学院开展的净化美化校园活动,集中组织志愿者开展更换宣传橱窗、清除白色垃圾,清除非法张贴物、废旧物资回收、校园护绿等“绿色校园在行动”,使我们的校园始终美丽整洁、环境优美。大力开展遵规守纪、团结友爱、勤俭节约、文明礼貌、尊敬师长、互帮互学等“文明校园在行动”,努力营造和谐的校园环境。

(四)开展“清朗网络·青年力量”网络文明志愿活动

35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前后,各级团学组织要通过主题团日等形式,继续集中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组织动员团员登记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通过微博、微信、发帖等渠道,发布“网络文明志愿宣言”话题内容,参加共青团中央推出的“阳光跟帖”行动,并在线下开展座谈交流、网络文明素养讲座、签名承诺、宣讲动员等活动。

(五)加强青年志愿服务基地的建设

各级团学组织、青年志愿者组织要巩固和规范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建设,并把志愿服务基地建设与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结合起来,把基地所在单位需求与专业特点、人才培养、学生教育结合起来,把当前志愿服务活动与长期结对建设结合起来,促进青年志愿者服务的常态化、持久化,提高服务的覆盖面和实效性。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级团学组织要把“学习雷锋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来抓,把全院统一部署的集中活动与各级团学组织的具体活动、主题团日活动结合起来,把集中活动与日常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认真设计活动方案,因地制宜开展工作,真正做出实效。

    (二)突出重点,深化工作

    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突出青年志愿服务的基地建设和队伍建设,把基地所在单位需求与学院专业特点、人才培养、学生教育结合起来,把当前志愿服务活动与长期结对建设结合起来活动期间要求每周有活动,活动有规模,服务有实效。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级团学组织要认真总结志愿者活动开展以来的经验,通过宣传栏、橱窗、挂图展板、播放视频节目等载体,采取“3.5中国志愿者服务日”启动仪式、座谈会、研讨会、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等形式,把开展活动与普及理念有机结合起来,营造“学习雷锋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和谐氛围。同时院团委将积极挖掘开展的特色志愿活动及感人事迹,在共青团网站、微信开设专栏,集中报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情况。

    (四)及时总结,推广成果

各级团学组织要本着边开展、边总结、边展示的原则,积极总结阶段性成果,也可在寒假实践活动的基础上,继续修订完善调研报告,并将先进事迹书面材料及电子稿于3月底上报院团委。届时院团委将结合学院“五四表彰”活动,开展“学雷锋先进集体”、“学雷锋标兵”评选,对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发挥榜样作用,弘扬新风正气,带动广大青年学生践行社会道德。

 

 

 

                               二○一七年二月二十四日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 共青团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大学城渤海大道25号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346